天氣轉涼,皮膚過敏,中醫師提醒,這類族群應避免在秋冬季節任意飲酒、大啖麻辣鍋,另可多攝取白木耳、秋葵、百合等食物,有助提升肌膚保濕力。

冬季是中醫皮膚科門診旺季,有人全身發癢,抓起來又癢又紅,過一下子像風一樣又沒了,西醫叫蕁麻疹,中醫叫「風疹」;有些人則是以癢、乾表現,稱之為「缺脂性皮膚炎」,嚴重會乾到整塊皮膚脫屑,像魚麟翻起來。從傳統中醫角度來看,這些症狀起因,不外乎生活、飲食、體質與季節變化,都可以經內服加外用去處理。
 
莊佳穎中醫師建議,容易皮膚乾燥的人,可以多吃白木耳、山藥、秋葵、蓮藕、蓮子、百合、枸杞和大棗,這些食物有潤燥養陰的效果,有助滋潤皮膚黏膜。
 
平時皮膚就容易偏乾燥、發紅、乾裂、口乾舌燥、便祕,屬於火氣大的族群,最好避免麻辣鍋、燒酒雞與當歸雞等偏溫熱、辛燥的食品,也要少吃含酒的料理;秋冬皮膚容易乾癢的族群,不宜太頻繁地泡溫泉,或者洗太熱的水,以免皮膚油脂被水沖洗走,加重皮膚乾燥。
 
 

2b6aeecd-7324-4470-9ca0-475200409d44.jpg
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皮膚乾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輕絲活氧修護面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