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人崇尚自然,敷面膜也流行DIY。

從雞蛋、蜂蜜、綠豆粉到檸檬、草莓、小黃瓜,各種生活中隨手可取的材料,都成為坊間流行的自製面膜成分。

「自己做的面膜既安全又不必花太多錢,」熱中於在家調製各類面膜的林小姐分析DIY的好處。只是,自製面膜是否能達到保養效果,皮膚科醫師打了個問號。

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謝雅如指出,天然物質內含的是複合成分,某些可用在保養上,但不是每一種都對皮膚有益。市售的保養品經過萃取和特殊處理,只取用對保養皮膚有效的成分,比較溫和。

此外,「天然物質的分子量太大,幾乎無法通過角質層,所以很難說有效果,」她進一步解釋。

天然的自製面膜一定安全?那也未必!

 

從事媒體工作的李小姐永遠忘不了第一次敷綠豆粉的「慘狀」──整張臉紅腫發癢,最後不得不找上皮膚科醫師求救。

「以後再也不敢隨便拿東西亂敷了!」她心有餘悸地說。

其實,天然的東西未必不具毒性。「不少毒藥是從自然界提煉出來的,你還能說天然的一定無害?」蔡呈芳認為,一般人容易掉進「自然就是好」的迷思中,誤以為天然成分不會傷害皮膚。

 

聰明用面膜

 

先確定不會引起過敏。保養品中的任何成分都可能是你的過敏原,即使是天然的植物、水果。如果你是敏感性膚質的人,使用新產品前,別偷懶省略了測試步驟。

謝雅如說,手腕內側的皮膚較少受到陽光曝曬,和嬰兒的皮膚狀態接近,比較敏感。所以將新產品塗抹或貼在這部位的皮膚5∼10分鐘,如果出現紅或癢的症狀,表示你不適合。

皮膚生病、有傷口時不能用。道理和做臉一樣,健康的皮膚才適合敷面膜。

切勿貪多求快。使用清潔面膜以一星期一次為原則,如果皮膚真的很油,也以兩次為限。醫師警告說,別認為多敷幾次效果會更好,過度使用反而傷害皮膚。

「尤其剛施行換膚、上美容院做臉或是使用磨砂膏、去角質類的產品,那近期內不適合再用清潔面膜,」蔡呈芳叮嚀諸位愛美人士。

 

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輕絲活氧修護面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